跳到主要內容區
:::

實踐時尚設計學系 致力產業升級與品牌形塑

實踐時尚設計學系 致力產業升級與品牌形塑

 

2019-07-24 09:54經濟日報 聯合報企劃黃素鳳

 

 

大學入學指定科目考試放榜前夕,眾多升學與琳瑯滿目的大學校系資訊困擾著家長與考生,在面對未來的人生規劃與就業選擇的十字路口,依照興趣志向才是正確的抉擇。大學求學過程,除自己的興趣,同時應考慮理論和實務並軌進行,若想一窺時尚、設計的殿堂,實踐大學時尚與設計領域的相關學系是學生與家長可考慮的首選目標。

美國商業週刊BusinessWeek於2009年評比全球前30強的設計學校,實踐大學設計學院列名其中,與全球頂尖設計校院齊名;排名網站Ranker 2014年起評選The 30 Best Design Schools in the World(全球最佳30大設計學校),實踐大學年年入榜不缺席,為台灣唯一入選校院,在國際設計領域佔有重要、領先的地位;尤其國際三大大學排名系統之一─全球高等教育研究公司Quacquarelli Symonds(簡稱QS排名),於2019年「藝術與設計」(Art & Design)領域首次將實踐大學列名其中,即一舉擠進世界名校第101至150名,實屬實至名歸。

實踐大學為因應台灣產業的需求與掌握時尚的脈動,在2007年於高雄校區文化與創意學院成立時尚設計學系,成立至今雖僅短短十餘年,但秉承著實踐大學優秀的設計基因,加上師生的努力,近幾年已展露頭角,屢獲國內外各大設計展會上大獎的肯定,在國內,如2015、2017、2018年分別獲得高雄青春設計節「場地設計金獎」殊榮,2017、2018年獲經濟部高雄軟體工業園區策進會「放視大賞」「最佳空間設計金獎」;在國際大賽亦屢創佳績,如紐西蘭「WOW2017年世界可穿著藝術設計競賽」(World of Wearable Art Awards Show,WOW),此為世界知名服裝設計競賽之一,該系學生以作品《I WANT MORE AND MORE》榮獲創辦人大奬–銀奬 (Dame Suzie Moncrieff Award),並獲亞洲創意城市泰國曼谷舉辦的2018FVT#7(Fashion, V, Together)第七屆泰國曼谷服裝設計大賽首獎–(Talented Design)。

實踐大學文化與創意學院時尚設計學系為全國第一個以「時尚」為名的科系,在文化創意產業的蓬勃發展與時尚設計產業相關人才的需求下,分「時尚造型設計」與「時尚媒傳設計」兩大專業模組,分別培育整體造形設計之專業,涵括服裝/彩妝/髮型設計之範疇,以及視覺影像設計專業,涵括攝影/實體及數位內容傳達/動、靜態影像視覺設計之範疇所需之專業人才,除模組特色課程外,也與歐、美知名設計學校進行姊妹校合作,如英國倫敦中央聖馬丁藝術與設計學院及紐約帕森設計學院等進行移地教學國際課程,再結合學系設計的創作專案帶領的「學用合一」多元彈性實習,達到理論和實務並軌進行的學習目的。2018年高雄「韓流」來襲,韓國瑜市長就職典禮所穿著的西裝即為該系校友創辦的西服品牌「GAUTE Bespoke」操刀設計。

實踐大學是以「設計」專業著稱的學校,辦學特色使成國際知名設計校院,有良好的口碑聲譽及辦學成績,時尚設計學系對應的設計與創意產業,以人文與時尚為基底,具體可以反映城市的風貌與品味,時尚設計學系在高雄校區創系,深耕南臺灣多年,與產業對接,扶持發展,期望成為未來學生們「夢想實現、創意輸出」的前進基地。

新聞連結: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723/3947432?fbclid=IwAR3dAftwyXu7tTdTMR2IoMmgERNuzK4fODbw_jlahzTDUpL9TKZHWHRS3l4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