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珍稀植物異地復育行動-植樹節掛牌

1
2
3
4
5
6
7

與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合作之珍稀植物異地復育行動-植樹節掛牌

本校與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合作之珍稀植物異地復育行動,於去年(2023)12月26日在校內種下25株珍稀或瀕危植物(活動詳情請<按此連結>),歷經二個半月的觀察期,目前在校區土地上適應良好,於是選定今年植樹節在副總務長帶隊下,為這4品種共25株珍稀植物正式<掛牌上市>,歡迎同學有空到三角公園、體育館旁體健區及F棟教室前草坪欣賞這些在原生地或野外已屬瀕危或稀有的植物。

這些台灣特有種植物或因人為開發或因氣候變遷而難以在原生地生存,目前則在保種中心的細心培育下,長成小苗後移植到本校土地上,期盼在全校師生的細心照顧下,能在異地開花結果。特別要說明的是保種中心此次為本校特選的3種台灣特有種皆是可結果植物,比方說琉球暗羅可以長出類似釋迦的果實、台灣棒花蒲桃會結出像蓮霧一樣鮮紅的果子,而蘭嶼毛杮則會長出俗稱蘭嶼蘋果的杮子,衷心期盼這批植物在本校落地生根後,都能在不久的將來見到他們在校園裏結實壘壘、搖曳生姿的模樣。

物種介紹:

武威山烏皮茶(是"烏"不是鳥)

武威山烏皮茶是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紅色名錄嚴重瀕臨滅絕物種

武威山烏皮茶目前僅知分布於屏東縣瑪家至來義鄉間低海拔山區,在自然環境能繁殖的成熟個數稀少,全部少於50株,生育地環境欠佳,急需加強保育保種措施。因此國內的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臺中科學博物館及屏東縣政府等單位在武威山烏皮茶發現之後也陸續展開復育行動。

種植區域:體育館旁體健區共10株(編號1~10)

更多介紹:請按此 (資料來源:環境資源中心)

琉球暗羅

2017台灣維管束植物紅皮書名錄 國家極危(NCR) 類別

琉球暗羅,為番荔枝科暗羅屬植物。番荔枝科對於一般民眾來說,似乎相當陌生,但本科植物卻又是大多數人都會接觸到的水果,番荔枝其實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釋迦,台灣也引進多種本科植物作為果樹或花卉,如山刺番荔枝、鷹爪花及香水樹等,但這些都是外來種。台灣原生的番荔枝科植物,包含琉球暗羅在內,僅3屬4種,一般民眾沒太多機會接觸,對其相當陌生。

種植區域:F棟1樓教室前草坪共5株(編號21~25)

更多介紹:請按此 (資料來源:環境資源中心)

台灣棒花蒲桃

2017台灣維管束植物紅皮書名錄 國家易危(NVU) 類別

為桃金孃科蒲桃屬的植物,又稱棒萼赤楠,為台灣特有種,另有蘭嶼蓮霧之稱。臺灣分布於蘭嶼及基隆嶼,但目前基隆嶼已不見本種植物。小喬木,葉革質,長橢圓形,先端銳尖至漸尖,花單生或2~4朵聚生於樹幹上。

種植區域:J棟前方三角公園(編號11~15)

更多介紹:請按此 (資料來源:胖胖樹的熱帶雨林)

毛杮(蘭嶼)

毛柿(Diospyros blancoi)又稱台灣黑檀,拉丁學名的屬名dios源自於希臘語的Zeus,也就是天神宙斯;pyros則是果實的意思,Disopyros也就是天神享用的水果之意,在諸多柿樹中,毛柿受到許多原住民的青睞。

種植區域:J棟前方三角公園(編號16~20)

更多介紹:請按此 (資料來源:環境資訊中心)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