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本校沿革

簡史

民國四十七年三月,謝東閔先生創立實踐家政專科學校,是本校最前身。
民國六十八年六月,校名改為實踐家政經濟專科學校。
民國七十五年五月,兼辦五年制專科。
民國八十年八月,改制為實踐設計管理學院,專科停招。
民國八十四年八月,高雄校區成立,開始招生。
民國八十六年八月,改名為實踐大學。
(上述年表中,紅色字為最新資訊)

本校特色說明(另開新視窗)

 

校名由來

本校創辦人謝東閔先生,深刻體認我國「修齊治平」的傳統哲學觀,並鑑於家為國之本,欲國家富強、民生樂利,必先健全家庭,於是在民國四十六年毅然決定創辦家政學校,翌年三月廿六日,中華民國第一所家政學校—私立實踐家政專科學校於焉創立。創辦人同時揭櫫「力行實踐,修齊治平 」之辦學理念,故學校以「實踐」命名。創辦人稱本校取名實踐,乃在闡揚王陽明先生所提倡之知行合一、即知即行之生活哲學。本校辦學應教導學子注重手腦並用,時時刻刻都能將思想化為實踐,由實踐而產生智慧才能,藉智慧才能而發揮力量,最後成就非凡事業,造福社會人群,進而實踐世界大同之理想。創辦人在創校之初亦提出以「一個觀念:勤勞是快樂的;三個習慣:禮貌、整潔、物歸原處」作為學生生活教育之基本方針,此種凡事由小而大的務實與實踐的精神,乃是本校創立之最基本辦學理念。

創校歷史

由本校科系之設置,亦可看出前述穩健務實的辦學理念。創校之初僅設家政科,其後再增設服裝設計、食品營養、會計、事務管理、社會工作、音樂、美術工藝、兒童保育等科系。其後再配合社會脈動、工商經濟與資訊科技之發展,而陸續增設銀行保險、國際貿易、企業管理、室內空間設計、工業產品設計、資訊管理、媒體傳達設計、觀光管理、建築設計等科系。
自創校迄今,其間本校經歷下列重要階段之發展,由此發展過程亦可看出本校務實之辦學理念廣受肯定。

  • 民國47年3月:奉准設立招生,校名為「實踐家政專科學校」
  • 民國68年6月:更名為「實踐家政經濟專科學校」
  • 民國80年8月:改制為「實踐設計管理學院」
  • 民國84年9月:高雄校區開發完成開始招生
  • 民國86年8月:奉准成為「實踐大學」

經歷逾50年的發展,本校目前已成為設有台北、高雄兩校區,分設民生、設計、管理、商學與資訊、文化與創意五學院之綜合大學。

辦學理念及目標

整體而言,由本校創辦人創校動機、學生專業與生活教育之方針、院所系之設置等各方面來看,本校辦學理念都是秉持講求根本、崇尚務實之精神,教學與研究亦均以「實用」為導向。本校自我期許能成為一所「為國家社會孕育具勤誠樸實、樂觀進取、有豐富生命涵養與服務奉獻熱忱,以及具備創造力、實踐力、國際觀特性之人才」的大學。
本校創辦人創校之初即指出家庭是人生的溫床,社會組織的基礎,若要人類生活美滿及社會健全,則首要「正家」,「家正」則天下定。因此,提倡以研究治理家庭為對象的家政學乃為本校創辦之初衷。創辦人在創校時提出倫理化、科學化、生產化、藝術化等四化之辦學目標,此目標及其功能意義如下:

  1. 家庭倫理化-奠定家庭基礎
  2. 家庭科學化-改善家庭生活
  3. 家庭生產化-發展家庭經濟
  4. 家庭藝術化-增進家庭樂趣

因此,本校創校時係以傳授青年女子治理家庭事務之訓練,增進其實用知識與技能,並養成健全身心為宗旨,同時教育之總體目標定為:「研究並推廣生活科學知能,增進生活福祉與生命意義」。
隨著時空推移,配合社會趨勢、國家發展與世界脈動,本校辦學目標除維持「正家」之基本精神與「研究並推廣生活科學知能,增進生活福祉與生命意義」之總體目標外,現階段本校正朝向融合「品格陶冶、人文關懷、文化創意、產業需求與國際視野」等五大核心價值的實用教學型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