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何謂「職能導向課程」認證?
      「職能」可以用「本職學能」一詞來理解,大學所培訓的人才常被認為與實務脫節,而產生所謂的「學用落差」。人才是產業,乃至於國際競爭力的根本,因此,「職業訓練法」於民國100年增訂第四條之一,責成勞動力發展署協調、整合各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所定之「職能基準」,推動就業所需之職業訓練,提升國民就業能力,同時,減少產業尋求人才的成本。
      「職能基準」可以用「人才規格」一詞來理解,目的是特定產業組織中的特定職位所需的能力具體化,以作為人才培育的共考依據。人才培育單位可運用職能基準來發展、設計「職能導向課程」,以彌補人力的能力落差。經由主管機關頒布的人才規格稱為「職能基準」;由訓練單位依據自行開發的人才規格即為課程發展的「職能依據」,差別在於該人才規格是否經由主管機關頒布。無論職能依據是否經由主管機關頒布,依據「職能」所開發的課程皆稱為「職能導向課程」,目的皆是減少「學用落差」,強化就業能力,減少產業尋求人才的成本。
     
    註:ADDIE教學設計模型包含分析(Analysis)、設計(Design)、發展(Development)、實施(Implementation)、評估(Evaluation)五大面向。
    推動成果
      自104年實踐大學高雄校區通過「外銷針織服裝打版師」職能導向課程,教學與就業成效表現亮眼,目前各系仍因應產業及職場變化,持續推動開發「職能導向課程」,迄今已完成通過認證課程9案如下:
     

 

 

 

 

  

實踐大學高雄校區職能導向課程品質認證統計表
課程名稱 效期截止日 訓練時數 職能級別
外銷針織服裝打版師 114.01.20 72 3
外銷針織成衣樣品班 113.02.27 96 3
外銷針織服裝打版師(公開班) 113.02.27 72 3
中階精品咖啡烘焙 113.01.04 54 3
自然人文生態導覽人員 113.01.04 36 3
中階精品咖啡釀萃 113.12.19 36 3
中階精品咖啡杯測 113.12.19 36 3
HD噴槍彩妝職能導向課程 115.01.20 36 3